茶茶

【平新】来自死者的委托(中篇)

 
    
   
     
    
*平新一生推的我终于自割腿肉了。

*本文粮食向,所以大概会清水到底吧。

*向神作《与平次在一起的n天》致敬,但我是个推理废,轻拍哦亲们。

*真的不出所料地越写越长了。

 

来自死者的委托(中篇)

夕阳西下,一大一小两个剪影在地上拉长。

“没什么收获啊。”服部手插口袋。

柯南道:“至少知道了死者竹内林美小姐是来村子写生的啊。”他们在村子里寻访了一下午,但村子里的村民对去年的那起案件都是所知甚少,不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就是说什么“幽灵作祟”让他们不要多问,小心把“恶灵”招来这样的话。

这个村子比较封闭,有这样思想的人倒也不奇怪,村子里的人也都睡得比较早,以至于去年案发那天晚上真正看见事情经过的人也就只有旅店里的夏目大婶、村长,还有问询赶来的死者的另外两位同伴了。

 “嗯,竹内小姐既然是来写生的,那寄给我的那封信······”服部道,“很有可能就是当时出现在案发现场的死者的遗物吧。”

“是啊,而能够拿到死者遗物的人多半跟死者关系不浅。”柯南接着道,发挥两人一贯的推理默契,“死者是刚毕业的学生,家里只有母亲在世——这位母亲身体不好,在女儿病逝之后更是一病不起了,一个缠绵病榻,每天靠各种仪器维持生命的人多半是不可能寄来这样一封信的。”

“信上没有留下指纹,也不是通过邮局寄来的······怎么看,最可疑的都是那几个人啊。”服部耷拉着肩膀,一脸不爽地看着不远处的几个男女。

他们试图向死者的同伴——也就是今天在山崖下祭奠死者的那四个人——询问事件,但是在对方明显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的情况下,严词拒绝了他们之后,两位侦探都不想再去碰一鼻子灰了。

“他们悲痛我是可以理解啊,但那个女人······”服部看向正夹着女士香烟吞云吐雾的山本美绪,“说得话实在欠扁啊!什么叫做‘小孩子就不要玩侦探游戏了’!我明明就是货真价实的侦探!侦探!”

“确实。当时跟竹内小姐一起到这里来的人只有她新婚的丈夫松原大和好朋友山本美绪、安藤月华,那位高个子的健壮男人菊地建次听说是因为临时有事没有参与那次的旅行。如果真的是他们中的一个用死者的口吻寄出这封信,那他一定是发现了什么,比如——竹内小姐不是死于意外的证据。不过,服部——”柯南一改沉稳的语调,半月眼飘过去,“你还真挺像个小鬼的哎。”

“你说什么?还轮不到你这个小鬼来说我吧!”关系名侦探恼羞成怒,利用身高优势一把抓住另一位名侦探,勒住脖子,开始“上下其手”。柯南挣扎了几次也没能逃脱魔爪。

“怎么样,知道我关西名侦探的厉害了吧?”服部看着柯南的鸡窝头,得意洋洋道。

到底有什么好得意的?柯南无力吐槽。

“你没长眼睛吗?”一声呵斥。两位侦探转头就看到那位山本美绪小姐正被匆匆走过的人撞得一个踉跄。同伴安藤月华连忙过来搀扶了一把。

那撞人的消瘦的青年,垂着头连连鞠躬道歉:“我,我有点急事,实在很抱歉······啊?”他忽然惊叫了一声,像是见鬼了一样,蹭蹭向后退了两步。

“哈?”本来就不依不饶的山本美绪一脚踩灭烟头,大声道:“你‘啊’是什么意思?我有这么吓人吗?”

“不,不不,不是······”消瘦青年结结巴巴。

“美绪,算了吧,他都已经道歉了。”松原大氏出来劝和。

那消瘦青年又后退了两步,忽然转头狂奔,跑得不见了踪影。

“什么人啊!”山本美绪道。

“好啦,美绪,你也别放在心上了······”菊地建次一直没有出声,在松原大氏和安藤月华的安慰下,四人慢慢走远了。

“大叔,刚才那个人是谁啊?”目睹了奇怪事情经过的两位侦探向路旁水果店的老板打听。

“哦,他啊,是源木武,以前也是一个蛮聪明的孩子,就是胆小了一点,从去年开始也不知道怎么了,忽然变得神经兮兮的。像今天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有发生呢。”

服部道:“去年?去年什么时候?”

“那我就不知道了。”老板爱莫能助,“总之他有时碰见村长也是一副见了鬼的表情,还有以前跟他从小玩到大的源木次郎,他们以前多要好啊,现在小武总是躲着他·······”

 

“啊~还真是舒服啊~”

在露天温泉中洗去一天的疲乏,服部和柯南都有种焕发新生的感觉。

“是吧?我们这的温泉绝对是全日本最好的温泉。”已经浸泡在泉水中的老村长说道。

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的缘故,服部和柯南也都觉得这温泉似乎跟普通的温泉不大一样。

靠着池壁上的松原大氏道:“去年我们也是因为林美说这里温泉很好才会特意从东京过来的。林美真的很喜欢这里温泉,所以今年我才想在同一个时间回来看看。”

“同一个时间是指林美小姐的忌日吗?”服部道。

松原点头道:“没错······”说着垂下了头。

“还真是深情啊······”老村长从汤池里站起来,“抱歉,我要回去睡觉了。”

“哎,这么早就睡了吗?”服部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指针才刚刚走向8时。

村长笑道:“老咯,得早睡早起身体才会好啊。请你们继续享用吧。”

老人走进更衣室,服部撇嘴道:“这个老头说话怎么阴阳怪气的·······”

“哗啦!”一声响,松原大氏忽然站起来,留下一句“我泡好了”就匆匆走了。正对着汤池的门被重重拉上,还能听见里面匆忙的脚步声。

柯南沉声道:“这个男人——也很奇怪啊。”

“没错。我记得报纸上说竹内林美小姐确认死亡的时间是去年的四月二十四日凌晨一点左右。”服部两手搭着池壁,语气也低沉下来,“今天是四月八日,怎么算都离所谓的忌日太远了吧。”

“今天的月亮还真亮。”

服部转头就见同伴正仰着一张圆脸,比长大版的关东侦探要圆润许多的两只眼睛盯着空中的圆盘,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戳一戳那张脸······

“服部,你干嘛!”柯南眼疾手快地拍掉即将戳到脸上的某只黑手,警惕地向后退了两步。

“啊,没什么······”服部心虚地收手藏到背后,把装蒜模式开到满级,开始转移话题,“那位村长说的话是在讽刺吧。喉啦!他走之前不是嘟囔了一句‘真是深情啊’这样的话吗?讽刺那位胖胖的男人嘴上说着怀念妻子的话,却连妻子的忌日都记不住。”

“哈阿?你在说什么胡话?”柯南差点怀疑这个东拉西扯的服部平次是不是黑衣组织的人假扮的,智商下降得太明显了一点吧。

“你难道忘了竹内小姐出事那天上山是去干什么了吗?赏月啊,赏月。明天也跟去年的四月二十四日一样,是四月的唯一一个满月啊。”

“啊~这样的事我怎么会想不到。开玩笑啦,开玩笑。”服部抹了一把冷汗,懊悔自己到底在心虚什么啊,一世英名都在工藤面前掉了个渣了。服部轻咳一声,捡回掉在温泉里的一世英名:“话又说回来,那个老村长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听他的口气可不像是夸赞或是感慨,倒是讽刺意味十足啊。”

面对恢复正常的同伴,柯南接下去道:“还有那个叫松原的,说到妻子的忌日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可不太对,虽然说思念已经死去的妻子表情悲痛很正常,可我总觉得那不仅仅是悲伤,还有······”

柯南抬起头,两位侦探的目光相触,异口同声地说出了一个词。

“恐惧。”

服部道:“刚才他匆匆忙忙离开的样子,惊慌得活像是有野兽追在屁股后面似的。现在我几乎可以肯定,一年前使竹内林美小姐死去的意外事故另有隐情了。”

柯南赞同道:“案发现场,悬崖下的那一片草地,可是连一块石子都没有啊。”

“当时警方提取的物证中有两块带血的石头,经检验,那就是致死物——也就是说,死者是从悬崖摔落后头不慎磕到地上的石块,才导致死亡的。那还真是巧得很呢,一片没有石子的柔软草地,突然就在那天多了几块石头,还正好被死者磕到······”服部嗤笑着说道,“这样的几率恐怕比彩票中奖还难吧。”

两位侦探一前一后从汤池里爬出来,坐在岸边略做休息。一番默契十足的推理过后,两人都有些闷闷不乐,坐在小凳子上,一致地摆出托腮思考的架势。

服部烦躁地挠了挠头发:“可是我们知道这些又有什么用!这些都只是我们的推理,完全拿不出证据来让警察重新立案调查啊!”

柯南也郁郁点头,身为侦探最苦恼的莫过于这种时候了,明明真相就在眼前,却无法向别人证明。

服部道:“虽然我也觉得死者的丈夫实在是很可疑,但是当时警察也怀疑过他,最后是由于杀人动机不成立,以疑罪从无的原则释放了他同样可疑的松原大氏的曾经的未婚妻山本美绪,虽然有杀人动机,但又没有作案时间。她十点三十分回到旅馆后就回到房间后就没人再见过她,直到死者被死者的丈夫抱着满身是血地回来时,她才从房内出来,但是凭这三十分钟的时间要上山下山和杀人是完全不够的。·”

“而这个村子,死者也是第一次来,更没有和村民发生冲突或者争执。所以,凶手究竟是什么人,用了什么手法瞒过了警察,还有——我们侦探的眼睛。”

 

泡完温泉已经是九点多钟了。

“啊~哈~”柯南打了个哈欠,行尸走肉般穿过走廊。

“小朋友已经困了嘛。”走在前面的大阪侦探笑得一脸欠扁。

“要你管。”柯南报以半月眼。自从变小了之后,身体机能似乎也完全变成了小学生的样子,不像某个黑肤男,同样奔波了一天,却还是精神头十足的样子。

“嘛嘛,工藤你这就太不可爱了,小朋友就早点睡吧,早睡早起才能长得高啊······”服部一面调侃,一面用房卡开门,“哎,这是什么?”

房门推开,就见一张白色的卡片静静躺在房门不远处。

相似的场景两位侦探见过的次数也不少了。服部捡起卡片,习惯性地蹲下来,让同伴也能看清楚上边的内容。

“尊敬的服部平次先生:首先感谢您接受了我的委托,身为回到人间寻找正义的幽灵,我十分感谢您愿意调查此事。其次,我诚挚邀请您于今晚九点三十分到村中神社一晤,以助您寻找害死我的凶手······署名——竹内林美。”

“这位‘幽灵’先生终于准备现身了嘛!”

两位侦探对视一眼,然后看了一眼时间:“现在是九点十分,神社在村子东边,从这里过去,跑步的话大概十五分钟能到。”两人再次对视,然后拔下房卡,向神社飞奔而去。

 

九时二十四分。

神社的大门紧闭着,只有两只大灯笼挂着,发出光亮。神社背靠大山,树木四合,看着阴森森的,鬼故事里经常会有的标准场景很快就被人打破了。

“呼!呼!九点二十四分,终于······赶到了······呼!呼呼······”一大一小两条人影在台阶上坐下,双手后撑,呼呼喘着粗气。两位侦探引以为傲的同步率不仅在推理上发挥作用,这时候的动作也是不约而同、如出一辙。

九时四十五分。

“离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十五分钟了,结果连个人影都没看到······”服部盯着手机屏幕,不爽道,“迟到可是很失礼的行为哎。”

柯南只能安慰道:“也许是他有什么事情耽搁了吧。”

十时二五分。

“阿嚏!”匆匆出门,只穿着浴衣的两位侦探默契地打了个喷嚏。山中昼夜温差大,何况是在这靠山的地方。

服部搓了搓手臂:“啊,不行了不行了,再等下去我就要变成冰棍了。”

柯南赞同地点头,忽然好想看到神社下有一点灯光,连忙向下看去,果然看到一个举着手机当做手电筒照明的人。两位侦探都是精神一振,等不及地向下走了两步。那个人越走越近,看到向他走来的两个人影,似乎吓了一跳:“谁?你们是什么人?”是女孩的声音。

“哈,这问题应该我们来问吧!”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了近一个小时的服部说话已经客气不起来了,他伸手挡住对面直射过来的光,不满道,“难道不是你留下······哎?!你不是那个姓安藤的大姐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认错人了。”正要质问对方糟糕至极的迟到行径的服部在看到对方的面容后连忙改口。

“叫人家‘大姐’也太失礼了吧。”安藤月华娇嗔了一句,道,“你是跟我们住在同一个旅馆里的那个自称侦探的黑皮肤小子······还有叫柯南的小朋友。”

“姐姐好。”柯南卖乖招呼,“姐姐怎么这么晚还在外面呢?”

安藤月华担忧道:“是因为美绪······就是跟我们一起到这里来一位朋友,她说要到村外面见一个人,但是一直没见到她回来,我有点不放心就出来看看。”

“哦?那跟你们一起的另外两个人呢?”服部问道。

“大氏很早就睡了,我不想打扰他,建次一直很不喜欢美绪,我就算叫他,他也不会来的。”安藤月华摇头道,似乎对几位朋友之间的不和很伤脑筋。

“姐姐是刚从村外回来吗?”

“嗯。我在村外转了一圈,也没看到美绪。我想也许她早就已经回去了,只是我不知道吧,所以我准备回去去她的房间看看。倒是你们,这么晚到神社来做什么?”

“没什么,我们本来是想在村子里逛逛,没想到不知不觉就走到这里来了,正好碰到你······”服部随口胡扯,看了一眼手机,道:“还真是不早啦,也该回去睡觉啦。”告别急着回去确认好友是否平安的安藤月华后,确认是被人放了鸽子服部和柯南也郁闷地开始往回走。

 

第二天。

“啊~~哈~~”一大早被服部拉起来吃早饭的柯南靠着桌子打哈欠。

“来了来了,红豆汤来了。”不同于他的颓靡,服部倒是精神奕奕,跟端来早饭的夏目大婶道歉后,就把一碗红豆汤推到柯南面前,“快尝尝吧,昨天我就跟人打听过了,这家旅店的红豆汤可是一绝哎,再配上烘烤过的年糕······”身为吃货的关西侦探熟练地帮同伴夹了一块年糕泡入红豆汤里。

柯南喝了一口汤,再咬了一口年糕,不得不说味道确实不错。

“怎么样,怎么样,很不错吧!”服部盯着柯南的表情,如果灰原在,一定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关西侦探满脸都写着“求表扬”这几个字。

“是还不错啦······”柯南道,“但是为什么一定要起这么早啊,现在还刚过八点啊。”

“当然要早一点了。这家旅店的早饭只供应到八点半,既然来这里一趟当然不能错过美味了·······”就在服部说话时,一起住在这家旅店的松原大氏、安藤月华和菊地建次三人走到他们身后的桌子上坐下来,在夏目大婶的建议下也点了红豆汤和年糕。

果然是远离城市的村庄,所有人都是早睡早起,旅店外面也早就已经人来人往,村民都在做自己的工作。

“早上好!”打招呼的是昨晚在神社前见过的安藤月华。

“早上好!”柯南和服部回应道。

跟安藤月华一起的松原大氏和菊地建次却没有说话。

 “美绪还没起来吗?”刚坐下来,安藤月华就担忧地问道,“会不会出什么事啊。”

菊地建次道:“有什么好担心的,那个女人不是经常三更半夜睡觉,然后下午才起床吗?谁要是敢在她睡觉的时候叫她,她就会大发雷霆、破口大骂。”

“也不能这么说吧······”安藤月华维护的话还没说完,菊地建次就冷哼一声,打断她,“谁不知道那个爱慕虚荣的女人一直嫉恨林美抢走了她的未婚夫,毕竟她的这位前未婚夫是社长的独子,以后可是要继承万贯家财的。听说林美死了之后,你们又常常成双入对了是不是?”他侧头盯着松原大氏:“别这副表情,松原会社的继承人与老情人深夜幽会这种事情,只要上网看看花边小报,就都能知道了吧。昨天晚上你们不也是偷偷摸摸在村子外面私会来着吗?说不定去年林美的那次‘意外事故’就是你们两个人合谋地也说不定啊······”

“建次,你怎么能这么说······”安藤月华听着好友越来越过分的话语,忍不住反驳,“你明知道大氏和林美是真心喜欢彼此的,为了林美的死,之后的几个月大氏都几乎每天晚上都失眠,你这么说真的是太过分了!”

“月华,别说了。是我没有照顾好林美。”松原大氏脸上露出痛苦的神色,“如果那天晚上我没有同意带她去看月亮,如果我们没有上山,就不会·······我应该更加坚定地拒绝她的······”听着他逐渐低落下去的语言,安藤月华别过脸去抹掉眼角的泪水。

“少惺惺作态了,看到你这副故作深情的样子我都快要吐出来了。”菊地建次却霍然起身,横眉怒目地骂道,“要不是你以林美母亲的手术费用作要挟,林美怎么可能会答应和你在一起!”

“啪!”松原大氏似乎忍无可忍了,一把推开桌子,低吼道:“菊地,你不要太过分了,我是看在林美的面子上才不想跟你计较。林美死了,我比谁都难过,虽然你暗恋着林美,但你也不能因此怀疑我对林美的用心,更甚至强加罪名在我的头上······”

“是不是强加的罪名你自己最清楚。”菊地建次不冷不热地说了一句。

“年轻人,火气不要这么旺。”门帘掀开,村长慢悠悠地从旅馆内走出来。对于村长打圆场的话,菊地建次显然一点也不感冒,径直出门走了。

“哎呀,村长,你散步回来啦!还是老样子吗?”夏目大婶询问村长早饭的内容。

“嗯,还是一份红豆汤,一块年糕。”被无视的村长倒是一点也不生气,笑眯眯地回应夏目大婶后,就跟平新两人打招呼:“看样子你们是尝过这里的招牌美食了。”

服部和柯南连忙点头。

柯南开启卖萌模式:“真的很好吃呢,村长爷爷。”

“味道真的是很不错,真想每天都能吃到。”服部道,“话说村长你也是住在这家旅店吗?”

“没有没有,我家就在这家旅馆旁边,虽然家里有佣人会做早饭,但我还是喜欢每天到这里吃一碗红豆汤,毕竟是从小到大的回忆啊。只是人老啦,以前一口气能吃三大碗的,现在可做不到咯。年糕不好消化,小朋友也要少吃一点哦~”

“嗯!”柯南点头。

 正好夏目端上早餐,村长舀起一勺煮的透而不烂的红豆,闻了闻随着热气飘出的香气,语气很是怀念:“还是小时候的味道。我们这里的红豆汤配方可是传承了好几代了呢,只有在我们村子里才能吃得到,年糕也都是现做的······”

旁边的夏目道:“那也多亏了村长三年前盘下这家快要开不下去的旅店,投资经营。虽说是隔壁,但村长的家和这家旅店也可以说是连在一起的。”

“连在一起?”柯南故作天真地问道。

“是啊,”夏目道,“因为村长每天都会在散步之后来这里泡温泉,然后吃早饭,晚上也要泡过温泉以后才睡觉,所以为了方便进出,就在旅店开了一个侧门,跟隔壁的村长家想通,方便进出。当然这个门也只有村长能使用啦。”

村长笑眯眯道:“虽然从家里走过来也费不了多少时间,但人老了,总会有些不方便。”

服部道:“那夏目大······阿姨刚才说的开不下去是什么意思啊?”

夏目嘴快,闻言撇嘴道:“还不是因为有人死在店里的关系。那个人流里流气,染着五颜六色的头发,刚住进店里就跟好几个客人发生了不愉快,后来莫名其妙地死在了房间里,还害得游客都不敢住进这个旅馆了········”说到这里夏目像是忽然醒悟了什么,连忙改口道:“哎呀,不过你们不需要担心啦,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旅店也修缮一新,绝对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了。”

村长忽然放下碗,发出“嘭”的一声响,呵斥道:“夏目,我不是说过不要提这种事情吗?”他慈祥的面目变得严肃凶恶,“一大早听到这种事情,感觉汤里都有血腥味了!”

“对不起村长,我······”夏目变了脸色,连忙道歉。

“夏目。”老村长改了口气,“我知道你心直口快,但你这样口无遮拦,只会给我们的客人带来恐惧和困扰。”

“对不起,对不起。”夏目转身向两桌的客人,深深鞠躬道,“实在是抱歉,一大早让你们听到了不好的事情,实在是太抱歉了。”

平新对视了一眼,三年前的事情看来是打听不下去了。

 

“这就是村长的房子吧,还真是大啊。”走出旅店,走了几步就看见一栋占地面积不小的和式房屋,服部感叹道:“这位村长看起来还蛮有钱哎。”

“他不是说过年轻时候都在外面闯荡吗?也许就是那时候积累的财富吧。”柯南也点头赞同。这栋门前名牌写着姓氏“源木”的宅邸,跟旁边的小旅馆跟其他的民居比起来确实很大,但是房屋不算很新,能看得出墙壁屋檐上留下的岁月的痕迹,所以也不会觉得跟这个村子格格不入。

“这栋宅子估计也是一栋老宅子吧,说不定这位村长的祖上就是村子里的望族呢。”服部和柯南两人一边走一边闲聊,服部拿出昨晚那张邀约的卡片道,“这位委托人究竟是什么人,昨天特意留下卡片,却又爽约······”

柯南低头道:“呐,服部,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哈?这可不像是工藤你会说出的话啊?”

柯南只是“唔”了一声,道:“昨天走进木屋的那种怪异感我还是感觉很在意······”

“既然这样,那就去看看吧。”服部一锤定音,他低头看着沉浸在思索中的关东侦探,眼中闪过莫名的光,“话说工藤,下次连休,你来大阪吧。”

“哎?”柯南表示有点跟不上大阪人的思维。

服部自顾自道:“上次说要带你去吃很好吃的大阪烧,结果发生了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最后也没吃到,真的是很遗憾呐。虽然那位老爷爷一直夸耀的红豆汤和年糕是很好吃没错,但毕竟太过简单了,比不上我们大阪的大阪烧啦。怎么样,要不要来?”

“下一次连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想得也未免太远了吧。”嘴上虽然这么说,但在大阪侦探的殷勤攻势下,柯南还是点头答应了。

“那不是那天给我们带路的人吗!”服部和柯南刚走出村子就看到昨天给他们带过路的青年一脸惊恐向两人走来。

平新两人对视了一眼,都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柯南率先开口:“源木哥哥,发生什么事了吗?”

青年似乎惊魂未定,咽了口唾沫道:“死,死人了······有人死,死了!”

“谁?在哪里?”平新异口同声。

“就在前面,那,那个山崖下面······”

 

tbc

评论(7)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