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茶

【旌章】梦醒

梦醒

“平旌,平旌。”

平旌慢慢咽下苦涩的药汁,被当中的腥味呛得疾咳数声。

一只手轻柔地揩去他唇角呛出的药汁,另一只手轻抚胸口为他顺气。他不觉想到小时候赖在书房里硬要替大哥磨墨,大哥做完功课便凭窗而坐,教他学诗。他从小就不耐烦这些,看到厨娘送来热腾腾的茶点立即眉开眼笑,一阵狼吞虎咽,呛着噎着自不是一两回。

大哥也是这般一边伸手抹去他嘴边的糕点渣滓,一边给他顺气,嘴里是斥责:“急什么,又没人和你抢?”说着把糕饼盒子端高了,哄着他把诗背了才能吃。

记得那哪一年来着,他还未背会那首短歌行,大哥忽然得了风寒,整日卧床,他硬要留在房里不肯走,母亲劝,他抱着柱子不撒手,父王吼,他抱着柱子不撒手,还是大哥说了句让他背了短歌行再来,他方才哭哭啼啼地出门去了,一步三回头的。第二天就背好了诗,再去大哥房里,好家伙,门口守着一排膀大腰圆的侍卫,他抗争无果又哭哭啼啼地走了,之后好一阵没跟父王说话,待大哥病好了,方才好些。

以至于十几年来,父王常拿这事笑话他,及至数月前大哥养伤那会,父王竟还问他:“你回来时间也不短了,短歌行可背给你大哥听了么?”

他大是气恼,翻什么旧账啊?还是大哥好,说好了不拿小时候的事笑话真就一次都没提,若是父王说话时他不在旁边闷笑就更好了——伤还未好,一笑伤口又犯疼。

说起来自小至今,大哥虽是习武之人,但素来小病不断的,常常是时下京中流传着什么时症,不过几日长林世子便卧床养病了,除了那次“短歌行”未能陪着,其余的没有哪次没守着大哥直到病好——大哥若不好,他岂能安心?

倒是他贯小地四处飞窜,竟从未生过什么大病,小病小灾也是极少了。便是没怎么吃过汤药的他也不觉心里苦——这灌进嘴里的汤药怎么如此难喝,又苦又腥?味如生血。

不对,不对,他既从未生过大病,又何须大哥榻前照顾?何须灌药?

似乎······又确实生过病,那是······什么时候?

是了是了,是毒,他中毒了。

“平旌,平旌······”

腥气直冲鼻腔,他不觉忆起当年在北境初上战场时,那战后的满山尸山血海,就是这样的味道。

还有大哥,那一身威武的战甲上鲜血干涸凝固,手提长枪,远远走来时铁甲铿锵,莫名就带了十足的威慑。

在府中时大哥何时有过这等模样?不是白衣轻裘便是玄衣赤里,多半都是谦和温雅的,便是生气他胡闹用家法惩戒他时,也不是此时这般从铁甲冷到骨子里的模样。

他冷得抖了抖。

就是这一抖,一把长枪立即横在了面前。

“什么人!偷偷潜入我长林军中意欲何为?”星眸冷厉如霜。

可怜为混入军营做了万千准备,甚至在脸上抹了一把污泥,自以为天衣无缝的长林二公子立时吓得连最粗浅的功夫都不记得了,结结巴巴只嘣出两个字:“大·······大哥。”

当晚被父王训斥完毕,离开军帐时他还隐约听见里头父王的声音“······没出息,琅琊阁都教他什么了?”以及大哥压了又压的低笑。

 

那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可回忆起来却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那一碗腥气的药汤下去,他终是勉强能睁眼了,触目所及便是那袅袅飘烟的药炉子,还有边上的大哥。

不过几日不见,大哥怎会如斯憔悴?

脸白,唇更白。支着额头的的手臂,衣袖滑下,似乎能看见支棱的瘦骨,腕上还缠着白布——京中又无战事,大哥怎么受的伤?

他想扑上去叫一声大哥,亦如这二十年来每一次二人重逢,料想大哥必是如上次在琅琊山一般,笑着由着他。

此时······他却不敢了。

——数月前大哥重伤垂危不也是眼前这般模样?地上的鲜血已被拭去,留下淡淡猩红,满屋子的腥味,大哥静静卧于榻上。那日,父王走后,他轻手轻脚地爬上榻,被子都没盖,在床榻里侧躺了一整夜,直到金鸡啼破黑暗,他才木然起身。

他眼睛酸涩,忍不住阖目,不想这一合眼却再睁不开了,只有周遭动静如走马灯般环绕耳旁。

“世子爷,请您伸手,老朽替您换药······”他认得,这是黎老堂主的声音。

“无妨······”大哥的声音似也比往日失了几分力道,“不过是小伤。平旌他怎么还不醒?莫非是剂量不够,我······”

“世子爷,放血之事,可一不可再·······”

“我明日就要去北境了,不能看他转安,我实在难以心安······以后就要麻烦黎老堂主和林姑娘了······”

北境!

不能去!

不能去!

他豁然睁眼。

“大哥!”

房间内寂静非常,他坐在榻上,其下林奚正素手调药,药炉白烟袅袅蒸腾。外头有脚步由远及近,铿锵沉重,格外熟悉。

他不禁露出喜色,仿佛已看到来人戎装加身,眼中却是熟悉的浅笑。劝大哥别去北境自是不行的,身为将门子弟,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他自小便知道,但——跟着大哥再上一次战场当是不难——连等会说什么俏皮话、用什么理由、怎么撒娇二公子都在这一瞬间想明白了。

门扉洞开,来人果然一身戎装,带着战场磨砺出的锋芒。

来人进门跪下,沉声开口:“二公子,世子爷垂危!”

 

评论(8)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